對於健康,您採取的態度是....

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曬傷背部 致命皮膚癌機率倍增

又到了炎炎夏日,最近日間溫度屢創新高
天氣一熱,大家不是吃冰、吹冷氣,就是想往水邊跑
出門前,記得要做好防曬喔!

曬傷背部 致命皮膚癌機率倍增

2016-06-03 03:11:43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日電


曬傷背部 致命皮膚癌機率倍增 圖片/shutterstock

哈佛大學的新研究發現,把背部放在烈日下烤,皮膚發紅消退很久後,你可能付上代價:與其他身體部位比起來,背部曬傷,較可能得到最致命的皮膚癌黑色素瘤。

在研究中,與從未曬傷的人比起來,背部嚴重曬傷的男性,罹患黑色素瘤的可能高一倍多。曬傷下肢、臉部或手臂的男性,得黑色素瘤的風險也提高,但不像背部曬傷者那麼危險。

為什麼背部曬傷那麼嚴重?研究作者吳紹維(Shaowei Wu,音譯)博士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背部比較不可能經常接受日曬,不像臉、手臂或腿。

當你在海灘或激烈運動後脫下恤衫,你的背部突然受到數小時的日曬。這種密集日曬不僅大幅提升曬傷的風險,也提高日後得黑色素瘤的威脅。

有個簡單方法化解威脅:脫下上衣後,馬上塗上防曬霜。「美國皮膚科學會」建議使用防曬指數(SPF)至少30,提供廣效性防護的防曬霜,每兩小時塗一次。

吳紹維又說,如果你以前就曾嚴重曬傷,特別是軀幹,你必須每三個月就檢查是否有黑色素瘤的徵兆,包括新痣、或是原有的痣發生變化、斑點和雀斑。其他人則應每年檢查一次皮膚。

若發現可疑的東西,打電話給醫生,讓他看看,如果看來不正常,可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癌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