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健康,您採取的態度是....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咖哩被譽為「奇蹟香料」,抗癌又防失智症

咖哩被譽為「奇蹟香料」,抗癌又防失智症

原題目:咖哩抗癌又可防失智症 被譽為「奇蹟香料」
更新時間: 2016-05-21 02:30 AM [紐約時間]


咖哩不僅氣味辛香,顏色誘人,能促進食欲,而且還具有預防和治療癌症的功效。(Sharon Ang/pixabay.com)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印度人、日本人都愛吃咖哩,其實咖哩不僅氣味辛香,顏色誘人,能促進食欲,而且還具有預防和治療癌症的功效。國際上多個研究顯示咖喱中的薑黃素可有效預防、治療多種癌症和腦退化症,科學家因此稱之為「奇蹟香料」。

咖哩是由數十種植物成份組成的,包含大蒜、辣椒、香菜、小茴香、肉桂、薑黃和胡蘆巴等,根據現在的研究,這些植物都具有一定的抗菌、抗病毒、降血脂、降膽固醇、抗動脈硬化和抗癌作用。

咖喱中獨特的成分薑黃素(Curcumin)深受醫界青睞。有諸多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以幫助清理人體腦部,促進有毒蛋白質沉澱,避免記憶力損失和混亂,預防失智症。另外可讓大腸息肉縮小,以及抑制癌細胞基因,減少細胞發炎反應。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早在4,500年前,印度人就把薑黃當作藥物使用。據古印度醫經《阿育吠陀》記載,民間服用薑黃搭配牛奶治感冒。而薑黃也被古印度醫學用來治療皮膚潰瘍、過敏及糖尿病等疾病。


薑黃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發炎效果,也有助於平衡血醣。(Deutsch/pixabay.com)

多項研究發現薑黃在以下狀況有所幫助:

消化系統癌症

之前的許多研究發現,咖哩中的薑黃素可預防發生癌症,還能降低發炎、減輕關節炎、胃潰瘍症狀、降膽固醇,預防阿茲海默症等,其防癌效果從皮膚癌,到口腔、食道、胃、腸等各部位的癌症都有效。

庫克癌症研究中心(Cork Cancer Research Centre)研究小組負責人沙朗·麥肯尼亞(Sharon McKenna)說:「咖喱對於修復受損細胞具有神奇功效,我們懷疑咖喱中的天然物質薑黃素就是其中的秘密。」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負責人萊斯利·沃克爾(Lesley Walker)說:「這項研究成果證明薑黃素中的某種天然物質,很有可能被研發成治療食道癌的新藥」

糖尿病

泰國師範大學(Srinakharinwirot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現,患有前期糖尿病(Prediabetes)的試驗者,日常攝取每錠含有250毫克類薑黃素的膠囊6錠,為時9個月,似乎有助避免發展為第2型糖尿病。

研究負責人索姆拉克(Somlak Chuengsamarn)寫道:「因為薑黃素的益處與安全性,我們提議或許能以薑黃素作為前期糖尿病族群的介入性治療。」

研究人員將240名糖尿病前期成人患者,隨機分為薑黃素膠囊組和安慰劑組。9個月後,安慰劑組中116名試驗者有19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薑黃素組119名試驗者中則無。

皮膚癌

美國德州大學癌症研究小組最近所進行的一項動物實驗顯示,咖喱當中所含有的一種化學物質薑黃素,可能有助於抵抗皮膚癌。

研究人員表示,薑黃素可以干擾黑色素瘤當中,一種自我保護的蛋白質起作用,進而讓黑色素瘤自我萎縮,乃至死亡;並進一步發現,薑黃素也有助於防止乳癌細胞往外擴散。

預防老年癡呆

目前研究顯示,食用咖哩或是薑黃素,能夠治療甚至預防腦部相關疾病,還能改善記憶力,協助大腦的運作。阿茲海默症為一種腦部神經退化的疾病,主要原因是大腦額葉β澱粉蛋白的堆積,所造成腦神經的傳導訊號降低或阻斷,也使得養化壓力的增加和神經細胞的凋亡。

阿茲海默症是導致失智的主要因素之一,無法根治,藥物可減緩認知功能的退化,卻無法停止大腦的退化,因此預防勝於治療。薑黃素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的效用,進而達到到抗老的作用,還具有活血功能,對腦血循環有所助益。

美國研究已發現,薑黃素可以平衡發炎反應對神經細胞的傷害,並刺激免疫系統,穿越血腦障壁,分解此類澱粉蛋白,抑制其沉澱,因此能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機率。

食用薑黃的禁忌

據《時報週刊》報導,台灣中醫學堂北醫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唐佑任表示,薑黃所含的薑黃素不易被人體吸收,須經過高溫烹煮、油拌炒,才易被人體吸收。

據印度研究,將薑黃與大豆(或其他豆類)一起烹調,卵磷脂可與薑黃素結合增加腸道吸收率,薑黃素在體內半衰期提升1.5倍。和黑胡椒一起烹調,特有的胡椒鹼能抑制腸道葡萄糖醛磷酸化,提升人體內薑黃素濃度生物利用度到2000%。

另外薑黃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專家提醒有肝腎疾病、胃潰瘍、膽管堵塞、常熬夜、嘴破等人,最好不要吃。尤其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更應避免食用,因為薑黃有促進子宮收縮作用。

──轉自《大紀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