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健康,您採取的態度是....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大腸癌風險高 台南醫院:建議小英啤酒改一下

大腸癌風險高 台南醫院:建議小英啤酒改一下

2016-05-12 19:0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大腸癌是國人聞之變色的疾病,不過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李艷林說,尤其攝取過多紅肉、缺少運動或不忌菸酒、檳榔的民眾罹癌率較高,李艷林補充,攝取適量紅酒有助健康,但啤酒則建議少喝。台南醫院副院長黃英哲聽完後開玩笑說,建議小英啤酒也許可以改一下。

李艷林醫師補充,另外可以避免食用醃漬物、紅肉及檳榔菸酒,以免罹患癌症。(記者王捷攝)

聽到啤酒有致癌風險台南醫院副院長黃英哲說,千萬不要千杯、千杯、再千杯(記者王捷攝)

根據2013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約有一萬多人被診斷為大腸癌,並有超過5千人因大腸癌死亡,李艷林建議,國人只要年滿50歲就應接受大腸鏡的檢查,早期發現息肉。50歲到75歲的民眾每兩年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大腸死亡率15到33%;最新癌證登記報告指出,50到74歲的歲糞便篩檢中每21人就有一人發現病變。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超過50歲、曾有大腸直腸癌病史或大腸息肉、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疾病、大腸癌家族史、高脂肪及大量紅肉攝取、少運動及抽菸等。

早期大腸癌沒有任何症狀,等到貧血、腹脹、大便習慣改變等症狀出現時通常已第三、四期。由資料顯示,平均每新增五位大腸癌病人,就有一位是第四期,多數都已轉移至肝臟或肺,但四期患者別放棄希望,只要能予以手術切除,配合標靶藥物,還是有長期存活甚至治癒的可能。

李艷林醫師補充,另外可以避免食用醃漬物、紅肉及檳榔、菸、酒,以免罹患癌症,不過可以飲用適量飲酒,對健康有幫助,不過啤酒盡量不要喝。台南醫院副院長黃英哲聽完後開玩笑說,建議小英啤酒也許能改一下,不要像之前網路上流傳的「千杯、千杯、再千杯」。問到黃英哲「改一下」是否意思是將小英啤酒改為小英紅酒?他則笑稱,紅酒好像也不能代表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