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健康,您採取的態度是....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基因檢測之前 先了解五件事


【Y話題】基因檢測之前 先了解五件事
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新聞) – 2015年3月25日 下午5:33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有家族罹癌病史,癌症基因檢測發現帶BRCA1基因突變,兩年前預防性切除雙乳,昨日(24日)宣布拔除卵巢跟輸卵管。到底基因檢測是什麼?真有這麼神?基因檢測能知道什麼?


Q1.基因檢測是什麼?

基因檢測,即為利用生物分子技術,來解開潛藏在DNA的密碼,這些密碼構成個人不同的特徵和健康狀況,因此醫療研究人員可以透過檢驗個人基因來估測個人是否具高機率潛藏某些特殊疾病因子。

基因檢測的方式可透過抽血、刮取口腔黏膜或取樣病理組織,研究人員針對檢驗目標對應的某類基因做檢測即可。


Q2.可以檢測出哪些癌症?

目前癌症基因主要檢測P53、K-ras、APC、BRCA1和 BRCA2等五種。

首先來談談P53,主要作用是控制細胞分裂,避免細胞無限制生長及DNA修補之作用,當P53基因壞掉時,癌細胞會很容易成長。

K-ras主要控制細胞之增生與發展,當突變時,正常細胞就會失控K-ras,與很多的癌症有密切關係,包括肺癌、大腸癌、胰臟癌等。

APC則是防護大腸直腸細胞癌化的重要守門員,若基因變異,有70-80%的風險將罹患大腸癌。

BRCA1和 BRCA2就是裘莉檢測出問題的基因,若基因突變會導致家族遺傳性乳癌及卵巢癌,一生中罹患乳癌之機率為約40-87%,卵巢癌則為16-60%。除此之外容易得到其他癌症,如胰臟癌或大腸癌,男性可能得前列腺癌,亦會造成男性乳癌。


Q3.基因檢測可以去哪做?貴嗎?

目前台灣教學醫院的基因檢測主要運用於臨床,多半為確診、標靶用藥與治療等用途。一般人要做預防性基因檢測,僅少數私人診所與健檢中心提供服務。

如前往台灣各大醫院進行檢測,首先須先掛號經醫師問診,並由醫師開立檢驗單後才可以進行繳費檢驗。

如前往私人檢驗機構,需先預約後,擇日前往報到受檢即可,但該機構不見得會安排醫師進行事先諮詢,因此仍建議經醫師評估後,如有需要再前往檢驗。

在裘莉切除雙乳之前,台灣還是以產前罕見疾病基因檢測(如:羊膜穿刺)較多,但近年癌症基因檢測漸漸熱門。而目前癌症基因檢測健保不給付,價格相對高昂。

台大醫院為例,檢測大腸癌、乳癌的費用落在每項3萬元左右。

國內第一家針對個人推出的專業基因檢測套組
 1. 由專業實驗室、醫檢師分析檢測
 2. 費用較各大醫院低

 3. 準確度較晶片型檢測高


Q4.我需要做基因檢測嗎?

如家族成員中有癌症病史,或長期暴露易致癌環境中,建議可以向醫師諮詢是否有必要進行基因檢測。

Q5.基因檢測一定好嗎?

有人認為先做基因檢測,可以提早預防,雖然檢測費用不菲,但相比罹癌之後的醫療費,還算可接受。

但罹癌因素不只是單一基因突變造成,無法一網打盡所有突變結果,因此做了檢測不見得會有幫助,也不保證以後不會罹癌。另外,若做了檢測,是否可以接受結果,也是做檢測前需要考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