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健康,您採取的態度是....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90歲阿嬤回春? 突流「月經」驚罹癌


90歲阿嬤回春? 突流「月經」驚罹癌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16.05.17 / 13:22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製)

90歲還來「月經」?一名90歲的阿嬤,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幾年前更一度中風倒下,目前住在市區的護理之家,子女天天探望,日前意外發現阿嬤的尿布上出現淡淡紅紅的點狀血絲,一開始以為是長期吃抗凝血劑緣故,沒想接下來卻發生如月經般大量的出血,送醫檢查,發現竟然是子宮頸癌。

收治病人的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一般子宮頸癌的2個好發高峰分別是40多歲和60多歲,像阿嬤高齡90歲的病人,不僅是他首見,也是亞東醫院迄今年紀最長的病例。

更年期後,陰道莫名出血要格外小心!莊乙真說,像阿嬤一開始雖被護理之家及女兒發現尿布上偶爾會有紅色的血絲,但起先並不以為意,以為是中風過後,長期吃抗凝血劑及促進血液循環的阿斯匹林的緣故,沒想到血跡越大越大片,到最後出血量就像月經第2、3天般的大量。

醫師仔細檢查,最後才發現出血位置在子宮頸的頂端,已見糜爛的組織,切片證實是第一期下子宮頸癌,所幸並未轉移其他組織,考量年事已高,以最新型的達文西機械人手臂微創內視鏡儀器手術,只在肚皮上使用5個小於1公分的傷口,取代了傳統開腹手術和一條長長的刀痕。

不只上了年紀要注意,莊乙真近1至2年觀察發現,隨著性行為年齡提早,持續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年輕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也不少,他曾收治年僅24歲的女大生,確診時已是第三期,只能靠化療、放療保命。

莊乙真提醒,婦科癌症若進展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尤其在台灣,不少上了年紀的女性常忌諱內診或相關檢查,延誤治療,但國外研究發現,超過70歲以上的子宮頸癌患者,其死亡率比較高,女性不管哪個年齡層都要有警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