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健康,您採取的態度是....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中科院精準醫療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科院精準醫療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6年05月20日 08:44:42

新華社合肥5月20日電(記者蔡敏)記者19日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了解到,該院強磁場科學中心將高通量基因測序與高通量藥敏檢測技術體系相結合,在惡性腫瘤的精準診斷與治療上取得突破性進展。臨床實驗顯示,該技術體系提供的精準治療方案為克服傳統治療手段針對性低、毒副作用明顯等不足,提高惡性腫瘤治療療效和患者生活品質提供了可能。

癌症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隨著現代醫學和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人們認識到基因的變異在腫瘤發生發展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基因分子水準上的差異也直接導致不同患者對臨床治療反應不盡相同。因此,根據癌症的基因分子分型,為患者提供個性化治療藥物和用藥劑量,是提高腫瘤治療療效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現代醫學研究努力的方向。

中科院強磁場科學中心研究員劉青松介紹,腫瘤精準醫療相當於“打靶”的過程,“靶標”即為癌細胞中特異的癌變基因或基因組,“子彈”即為治療中使用的靶向藥物和藥量。精準診斷就是找出明確的“靶標”,精準治療就是找準“子彈”。

強磁場科學中心相關團隊建成了以精準診斷為特色的高通量基因測序平臺體系,同時自主開發了以精準用藥為特色的高通量藥物敏感性檢測技術體系,從而真正具備了本土化自主二代高通量基因檢測,本土化自主大數據分析與處理,本土化腫瘤治療藥物的體外敏感性檢測三位一體的精準用藥方案諮詢指導能力。

“在部分癌症治療領域,我們已經初步具備了為‘哪個腫瘤病人,在病情的哪個階段,吃什么藥,吃多少’提供科學方案的能力。這為進一步提高臨床用藥效率,降低無效給藥造成的資源浪費,延緩病情惡化,提高病人帶癌生存的生活品質提供了可能性。”劉青松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